close

 
    校園青春永遠是拍不膩的題材,反映我們那些跌跌撞撞,一起走過的日子,潮來汐往,有什麼會值得一生回憶或雋永保值的呢?可能是沿途拾獲的幸運或缺憾,藉由電影撫慰對青春成長的想像。
 
 
 
    成人的林真心飽受上司命令、男友的管束,漸漸失去初衷的自己,變得有些人情世故,甚至與社會妥協,這些都是成長不可承受之重。或許有一天我們照著鏡子,捫心自問,卻越來越不認識自己,曾經的初衷隨風而逝,到哪兒去了呢?
   
 
 
    藉由音樂時光機,細細回顧當時不顧一切的自己,散發無限的少女心,成為追星一族、為愛不惜對權威宣戰,或對喜歡的人,因為在乎,往往顯現出自己的渺小,無不保持著對純真年代的嚮往,而這些也成為以後林真心對抗現實的勇氣。
 
 
 
 
    《我的少女時代》可以和《那些年》一起並看,有幾幕是我印象特別的,第一幕林真心為了博得喜歡的人好感,改頭換面,表達最美的自己,改變造型,經過了歐陽非凡和徐太宇面前,不禁想到沈佳宜紮起馬尾,如蝴蝶般輕舞飛揚,走過柯騰必經之路。
 
 
 
    或許席慕蓉〈一棵開花的樹〉:「如何讓你遇見我,在我最美麗的時刻。」是青春最美麗的扉頁,蜻蜓點水深入我心。

 

    第二幕是徐太宇被誣陷作弊,罰跑操場,整個上氣不接下氣,最後累倒在操場,這時林真心替他辯護、向主任求情;柯騰累癱在跑道上的十字架,似乎宣告無法逆轉的青春哀逝。
 
 
 
    第三幕是為愛勇敢篇:徐太宇去找劉德華的人形看版,無故被仇家們找碴,不得不還手,惹著自己全身傷痛,也要保護林真心的偶像。
    讓林真心氣惱的是,不是說好,不要讓在天堂上的阿遠為他擔心,要成為更好的自己,之前奮發向上、改過自新,難道只是曇花一現?
    可以對看的是,柯騰在大學舉辦摔跤大賽,想要展現逞勇最MAN的一面,想贏得沈佳宜的青睞,卻弄巧成拙,因為在沈佳宜眼中,幼稚似乎是同年齡男女最大的天敵。
 
 
 

    最後林真心因緣際會,巧遇男神劉德華,也因偶像的牽線,重新拾取過去的美好,與徐太宇即將邁入開花結果的康莊大道,然而在現實中真的可以實現嗎?其實這一段該不該刪減,見仁見智,或許

導演給我們觀眾一個期待,彌補成全過往的遺憾,只要抱持真心,就能成真,一個圓夢的機會。

 

    個人偏愛片尾收束在聽完徐太宇的告白,林真心抬頭仰往星空,跳轉到現實,堅持著做自己的勇氣。

 

 
 
    反觀那些年最後柯騰與沈佳宜,最終月下老人從指縫間悄悄溜過,沈佳宜琵琶別抱,更靠近了現實一些些QQ。
 
 

arrow
arrow

    maninthe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