'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圖片引自:麥田出版)

 

書摘
人生像是電影膠捲,所有經歷過的人事物會印在膠捲上形成畫面。

很多畫面你會理所當然遺忘;但有些畫面,卻始終倒映在腦海裡。


那是個群雄並起,諸將攻佔愛情堡壘的新興紀元。當時風靡七八年級生,竄起的網路作家有敷米漿、藤井樹 ,九把刀等…這幾波下來依舊無法撼動我心目中的網戀教父:蔡智恆。熟悉他的朋友,絕不能錯過發表在BBS,後來集結成的經典虐戀小說:<第一次的親密接觸>。

舊愛總是最美,他前期系列作品,相較之下,我排行榜還是喜歡槲寄生多一點,為明菁感到可惜阿。

後來就沒仔細再追蹤他的書,直到偶然在他的痞客邦創作園地捎來一則訊息,原來痞子蔡、輕舞飛揚,這對觸不到的戀人,相識想念已堂堂邁進二十週年了!!!

最近出新書,標題寫著《國語推行員》,實在摸不清楚底細。也許過了多愁善感的年紀,想再一次拾回以前的悸動,忍不住一翻開,盡是時代的眼淚阿。

本書橫跨三十多年的愛戀,從國中青澀到步入中年,回憶邊上塗抹著各式色彩,滄海可以變成桑田。過程中也折射出台灣社會的光譜,這些素材其實可以翻拍成電視劇或電影。

場景最初設定在戒嚴時期,當時在學校有一段時間嚴禁講台語。班上一對青梅竹馬,女主邱素芬是國語推行員,負責抓講錯話的人,講一句台語罰一塊錢。男主蔡志常則是被推上火線的班長,強項是數學。

看著他們的互動,真心覺得青春是一首跌跌撞撞的小詩,短暫而美麗。到了鳳凰花開的季節,畢業在即,分道揚鑣的兩人,埋在時光膠囊的秘密,總有一天會實現嗎?

至於後來他們的分分合合,理工科的蔡智恆為你拆解演繹。他放入與其他人的化學效應,經由不斷驗算,探討著變與不變的內核,逐漸成型完善那愛情的模樣。

繞了一圈回到最初的起點,也是終點。

後記裡他寫道,面對身邊讀者的來來去去,尤其對他寫作風格的質疑,他誠懇地回應,透過對滷蛋一往情深的告白(?),反映他那一如既往的創作觀:

小時候我很喜歡吃滷蛋,我甚至還記得第一次吃滷蛋時的快樂心情。

經過幾十年,我還是喜歡吃滷蛋。我很慶幸滷蛋的味道沒變,更慶幸自己還是喜歡吃滷蛋。


喜歡是一種記得,更是一種惦記的味道。

我懷念的是,蔡智恆能把純愛寫的不慍不火,平淡中帶些傷感惆悵,跳脫濫情俗濫的對白,欣賞與女主、哥兒們慧黠的言語交鋒,蔡式幽默總令人會心一笑啊。他適時嵌入理工科奇異的邏輯思維,碰撞出一場屬於愛的四則運算,呃不對,是各種愛的方程式(?)。

在追求速食愛節奏快的變遷世代,永恆純愛似乎顯得式微,有什麼東西是不變的嗎?有,它藏在蔡智恆的小說裡,依舊獻上屬於他的老派浪漫。或許對他來說,不管筆下男主女主怎麼變,時代如何推進,他仍待他們如初戀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ninthe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