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片白雪皚皚,覆蓋了多少傷心往事,等待凍土消融時,也許那一絲曙光,正透著層層濃霧,春回大地。看起來絕美的曼徹斯特,畫面陰翳冷色調、搭配著優雅詩歌吟唱,在導演不慍不火的敘事經營下,不刻意賣弄聲光效果、剝筍式揭開事實的面紗,緩慢堆疊出人性的溫度,是一部很有後勁的作品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電影開頭叔姪之間在海上的對話,預告了未來的曲折:

Lee:「如果能帶人陪你去一座孤島,你明白你會很安全,因為他是箇中好手,他會哄你開心,又要維持生計,把島上弄得宜居。那如果我跟你爸(Joe)之間只能選一個,你會選擇?」

Patrick:「我老爸。」

當時對姪子Patrick一個好玩的提問,如今意味深遠,而陪伴的責任降臨在Lee身上時,現實逼人,是厚厚一疊數不清的親情拉鋸……

 

過去Lee因個人的疏失,導致家園燒毀、灰飛煙滅,迫使與家人天人永隔,僅殘留美好回憶和前妻Randi對他的悔恨,和一顆破碎的心。

抑鬱內斂的Lee選擇逃離家鄉,臨別之前,細心敦厚的哥哥為了不讓弟弟Lee尋短,務必回電報備安全,才得以放心;也幫弟弟打理新居,買了些家具,讓他有家的感覺,可惜不變的是,他對家的眷戀,永遠定格在照相框中,無處可逃。

擔任水電工的Lee,待人冷若冰霜,能清除別人家務的障礙,而深鑿內心的塵封往事,選擇擱置,進而放逐自己,過著遊魂生活,相較之下顯得格外淒楚諷刺。這場人生風雪沒有宣告停止的時刻,來的慌忙、措手不及,工作途中接到哥哥驟逝的消息,留下正值青春的姪子Patrick,Lee暫時充當法定代理人,徹底擾亂了的生活節奏,更是雪上加霜。

太多不堪發生在曼徹斯特,這是一趟止痛療傷的家族巡禮,每個人都是一座孤島,如何找到可以依靠的家園,顯得格外重要。

藉由奔喪,Lee處理哥哥的後事,過程中這些四分五裂的孤島群,湊合著一起,擠壓產生連結,Lee才意識到前妻找到好的歸宿、嫂嫂根除過往酗酒陋習,各別邁向另一個人生。

唯獨剩下叔姪倆,各自還有漫漫旅途要煎熬,對Lee重新審視難以挽回的遺憾,天地如此遼闊,竟無容身之處;對Patrick,無疑是殘酷的成年禮,被迫成長。

《海邊的曼徹斯特》首尾呼應,最後鏡頭放在這對叔侄身上,從陌生疏離到互相拌嘴,一次次拉進心的距離,與其說Lee暫時照顧Patrick,不如可以看到Joe的善意,好好補償Lee與子女那份早折的半生緣。

連結兩代間的情感是那艘留下的船,它是家的一個縮影,讓Lee和Patrick得以棲居其中,暫時離岸,揮別憂愁的曼徹斯特,相信有一天能找到治癒的處方箋,重新掌舵自己的人生。

arrow
arrow

    maninthe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