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第一次聽到蘇打綠的歌,是〈小情歌〉,尤其唱到「腳邊的空氣轉了」,總是會心一笑,青春氣氛掌握得很好。



而當青春像一列頭也不回的列車,往後載來的是一堆堆現實壓在肩上時,近期聽到〈下雨的夜晚〉,歌詞顯得內斂迷人。

聽歌如以下:

 


換個角度聽〈下雨的夜晚〉,除了著墨愛情以外,書寫多雨的城市,一直是他們的強項,
刻劃人們卸下平日的偽裝,在追尋的過程中無論事業、生命無法承受之重時,

 

提醒我們誠實著面對自己,哪怕已經千瘡百孔,也別對過去自己灰心,
因為總有個美麗、美好的時光,潛藏在你的記憶中,等你靠攏。



生命有一些裂縫,才可透光,豐盈人生。
 


也許〈下雨的夜晚〉歌詞中敘事人稱的「他」,表達的是一種想望,而「我/你」浮沉其中,向前求索、波折安慰著,恰如其分扮演好,關於自己。

 


聽完以後,浮現之前閱讀楊牧〈她說我的追尋是一種逃避〉
不約而同,溫暖的告訴著我們,飛揚的會落下,緊緊依依貼熨大地,療癒著那碎了一地,仍閃著微光的心。

 

下方引自楊牧〈她說我的追尋是一種逃避〉

我將自己一分為二。

 


一個在地上,在遙遠古拙的街巷ㄔ亍,東張西望,幻化狂想,彷彿真是追尋著甚麼(簡直完全不可能是真的),就如此從這裡踱到那裡,影子縮短的時候,我是靠近點線桿了,然後影子慢慢拉長,漸離電線桿,如此反覆長短,或者有時整個沒入大樹的陰影裡,破碎的光。

 

 

一個在地上,這樣充滿悲劇色彩的,在漂遊,以為自己在追尋著什麼,另外一個從高處往下看,感動著看。

 

 

這分裂是自覺的,完全自覺的。我不知道自己比較喜歡扮演那一個。天上的呢?地上的呢?我是我自己的演員,我自己的觀眾,熱衷,專注,無比感動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ninthe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