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想不想要名利雙收的機會?八面玲瓏的能力?或者累積可觀的財富?

這些……我都買不起,但我能陪妳一段。

 

《即刻救援》地表最強老爸使出渾身解數,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,一路追緝歹徒,只為救出心愛的女兒。

 

《顛父人生》父親溫弗瑞,是一位退休的鋼琴教師,副業喬裝易容是他的拿手好戲,逗弄大家,赤子之心展露無遺。然而面對愛犬一聲不響的驟逝,剩他一人蜷曲倒頭就睡的身影,格外落寞,這時他才明白,在生命沙漏滴盡以前,愛要及時把握陪伴。

 

女兒伊內絲,遠到羅馬尼亞工作,穿梭都會叢林,熟稔商場文化,力保工作飯碗,全天候盲目空轉,在人前豎立一座冰山,一板一眼,少了些人性的溫暖。

 

快節奏緊繃如弦的生活,吞噬著父女相處的寶貴時間。

因為心疼,他決定顛覆她的人生。

 

伊內絲蠟燭雙頭燒,天秤的兩端一邊是神奇老爸,一邊是惱人工作,取得平衡談何容易。

他出其不意造訪女兒日常,送上生日祝福,但伊內絲不太領情。

他躋身名流聚會,只能一旁枯坐乾等,這是世間上最遙遠的距離。

他改名「東尼‧厄德曼」佯裝身分是心靈導師,卻對自己親子關係漸行漸遠,有時感到失措無力。

 

屢屢喚起女兒注意,過度關懷、玩笑開過了頭,弄巧成拙,凸顯父女情感間的掙扎與矛盾。然而父親這一切的付出,伊內絲都看在眼裡:

離開時,他不忘關心腳趾的傷勢

受到職場霸凌,他連聲放屁表示抗議

裝扮保加利亞大毛怪造型,驅除內心惡靈,在裸體派對送上祝福

 

原來這位不速之客已悄悄進駐在伊內絲的心裡。

 

伊內絲由於父親的介入,她重新思考要什麼樣的生活,衣著上反映個性的延伸,過去服膺外在世俗的原則,注重體面重重束縛,到最後一絲不掛,豁出去勇於做自己。

 

 

或許可以說《顛父人生》以家庭風暴來包裝,其實更藉由父女的衝突,交錯辯證,直探生活本質的意義。

 

這趟旅途,以父之名溫弗瑞為她親身示範,彈奏生命的另一種可能,人生何其廣大,顛簸走著,無法昂然挺胸時,何不放緩腳步?最後伊內絲選擇裝戴假牙,重新拾起那純真的一抹微笑。

 

喜歡嗎?爸爸無價買給妳,另一種玩味人生的情調。不管妳變成什麼模樣,家唯獨在妳身邊。

 

《顛父人生》有幾幕真的很美:

一幕是在祥和溫馨的復活節聚會,父女聯袂,一彈一唱,演繹Whitney Houston〈Greatest Love Of All〉,寄託普世父母對子女的一往情深,以及伊內絲壓抑許久的心聲;另一幕是父女公園相擁之後,累癱的父親倒在地上,也許大毛怪面具底下,汗水以外,更多的是因愛而生的淚水。

 

題外話:

看完《顛父人生》耳邊響起陳奕迅〈Baby Song〉:

「可惜世界不及你好

  原諒我們 我們都還在找

  而時間它只負責流動

  不負責育你成長

  不過你只需要傾聽

  傾聽你的心」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顛父人生 陳奕迅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ninthe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