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

 

(黃崇凱:《文藝春秋》)

    上週末聽小說家黃崇凱聊廖添丁,開場白他便問大家對廖的印象如何?不外乎劫富濟貧,飛簷走壁等,而說那時遲,這時快,店貓飛影似地鑽入了椅子,或隱,或奔,或騰,或蹭,令人目不轉睛,恩這身手我想廖添丁後繼有人了XD

     座談中他提到當廖添丁成為一個容器時,在已知的素材中,穿梭於漫畫俠王傳,電視劇,電影,從歷史脈絡中延異出不同的承載意義。
    我想打書的最高境界莫過於此,他沒特別提到《文藝春秋》的內容,而現身示範他看待事情的方式,以至於在小說敷演之中實踐,找到自己說故事的free style,駱以軍也說黃建立屬於自己的台灣心靈圖史。

     私以為這是本年度華語小說之最,以下是小小書迷心得:


    如果可以和已故作家對話,那該談些什麼呢?本書作者懷有歷史所相關背景,考證上求真,實事求是,而在小說的技藝上,他卻帶領著讀者大膽亂入臺灣前輩作家們的生命史。各篇串聯起來,打造出另類的文藝復興工程,著實可觀。

    最近看了楊德昌«一一»中有句台詞說:

「電影發明以後,人類的生命比起以前延長了至少三倍」那我想這本書帶給我的震撼也是如此。

    最後,要準備離開書店時,近傍晚下著雨,我的眼光停駐在米黃肥貓身上,它癱軟一坨,蜷曲躺在書堆,似乎宣誓著外頭世界的風雨與它何干,找到一個乾淨明亮的地方,享受片刻愜意,最實在。


    可能到了下午茶時間,我倒覺得它是剛出爐蓬鬆香軟的虎皮蛋糕,這畫面好療癒阿阿,也許因為這樣,沖淡了我即將淋濕的不安全感吧?

 

 

 (離開匆匆沒拍到黃貓XD,只好擷取網路圖片)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ninthe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